Monday, October 14, 2024

中文的學習/追進度之路 Chinese learning for kids in Hong Kong

 「親子伴讀的[目的]不是提升孩子的成績,而是強化親子關係、共享閱讀樂趣、培養閱讀習慣、把閱讀變成生活的一部份。」(Sample Source)自小朋友一歲前已經和小朋友閱讀中英文故事書,家中有小朋友和我也是書蟲。上面引用那句(或類似的言論)是至今我認為最誤導/最令我誤會的所謂教育/閱讀專家言論之一。


學中文的過程和覺悟

小朋友讀本地幼稚園,有龍小半龍中,一開始也打算讓小朋友在幼稚園自然發展,以為只要跟到學校要求便可順利銜接小學中學,但或許因為英文比較強且易,加上小朋友性格,所以大女對學中文興趣缺缺,毫無動機。到小一後期更發覺中文落後太多,才跟人介紹去大集團補習社,可惜原來補習幫助有限,於是加上自己用不同的方法嘗試幫她改善中文。吸取教訓,細仔幼稚園上認字班,小學自己跟;每星期一次私補,姐弟間中上不同的短期中文興趣班,繼續每日和小朋友做自家中文活動。成效如何暫時未知,但對各種方法也有一些體會和想法。下次再寫。拋磚引玉,希望大家也分享用過有效的方法給我家兩位白老鼠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中文追進度 - 大型補習社 Chinese tutoring centers

中文追進度怎少得大路的補習社。自己對大補習社反感,從來沒有去過補習,當年中學差不多全班放學一同去補習社,但那幾年考第一的同學是沒有去補習的。我也認為在學校專心上堂效率更高,而且小學階段沒有什麼是家長教不了的。所以一開始是絕對沒有打算給小朋友去補習。 最初想自己教小朋友,只可說自己...